English

《学习的策略姊妹篇——中学各科学习及考试方法》

2000-04-1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很多中学生朋友肯定都曾注意到这个现象:同样的学习内容,有的同学学得轻松愉快,而且效果很好;有的同学却学得焦头烂额,非常辛苦,成绩还上不去。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差别呢?有的同学可能会找出很多种理由,如自己智力比别人差、不够努力、上课不专心等等。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。但最重要的一点你有没有想到,那就是是否掌握了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。

古人说:“得法者事半功倍,不得法者事倍功半。”这句话明确地指出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。学习方法就是学习效率,方法正确就得心应手,游刃有余。没有方法或方法不正确就会顾此失彼,效率低下。

对于学习方法方面的研究,我国有着优良的传统。古代许多思想家、教育家,如孔子、孟子、朱熹等,都对学习方法的问题提出了精辟的见解。如孔子认为“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”、“学而时习之,不亦悦乎”,朱熹也提出了著名的“朱子读书法”,指导弟子如何高效率地读书。国外的教育专家也都非常重视学习方法的研究。如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:“首要的任务是教会儿童学习。”美国心理学家和教育改革家布鲁纳也非常重视学习“学习方法”的重要性,曾专门写了《学习如何学习》一书。社会发展到今天,科学技术突飞猛进,知识日新月异,教育向终身化的方向发展,所有这些方面都要求每一个人不仅能够学习,更要学会学习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发展委员会在《学会生存》一书中指出:“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,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。”也就是说,未来的文盲不是“知识盲”,而是“方法盲”。

对于中学生来说,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,学会如何学习,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。

为了帮助广大的中学生从沉重的学习负担中解脱出来,轻松愉快而高效地完成中学学业,我们编写了《学习的策略:中学各科学习及考试方法》一书。旨在探讨中学各科学习的规律,建立系统的学习方法。本书的编写力求站在“学会学习”的高度,以学习方法为中心,紧密结合各科主要内容,理论联系实际,具有很强的实用性。

还需要说明的一点是:“学有方法,但无定法,贵在得法。”人与人之间在学习的品质上有这样那样的差异,学习方法自然也会有所不同。所以,要想学会学习,不仅要向别人学习好的学习方法,还要善于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。只有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,才真正找到了学习的金钥匙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